§5.3  微积分基本公式

一、积分上限的函数及其导数

设函数在区间上连续,并设上的一点,考察在部分区间上的积分

这一特殊形式的积分有两点应该注意:

其一、连续,该定积分存在。此时,变量“ 身兼两职 ”,既是积分变量,又是积分的上限。

为了明确起见,将积分变量改用其它符号如来表示,这是因为定积分与积分变量的选取无关。上面的定积分改写成下述形式

其二、若上限上任意变动,则对应于每一个取定,该定积分有一个对应值。所以,它在上定义了一个新的函数, 记作

为以积分上限为变量的函数( 简称变上限函数 )

是否确有这类函数?

观察一个例子,正态曲线上的变上限函数为

它表示一个曲边梯形的面积。运行程序gs0503.m,可分别作出上的图象

这表明,确实是一个新的函数。

【定理一】如果函数在区间上连续, 则变上限函数

上具有导数,且它的导数是

证明:当上限获得增量时, 处的函数值为

由此得函数的增量

据积分中值定理:

  之间

即:

定理一表明:的一个原函数。因此,我们便有下面原函数的存在性定理。

【定理二】如果函数在区间上连续, 则函数

就是上的一个原函数。

定理二的重要意义在于:

其一、肯定了连续函数的原函数的存在性。

其二、揭示了定积分与原函数之间的联系。 使得定积分的计算有可能通过原函数来实现。

二、牛顿-莱布尼兹公式

【定理三】上连续, 上的任一原函数

   

证明:均是上的原函数

       (  为常数,   )

   

从而

若令, 得:

为了方便,今后记

最后,我们提醒一句,微积分基本公式时,一定要注意条件:

在区间上的原函数。

【例1】计算   

解: 

注:当初阿基米德用穷竭法计算定积分,可是费了不少功夫,可如今变得简单多了,这得益于微积分基本公式。

【例2】设内连续,且,证明函数

内为单调增加函数。

证明:

  

由假设, 在 , 故

     

从而, 上是单增的。

 

【例3】求极限  

解:这是一个型的不定式,可用罗必达法则来计算,分子可写成

它是以为上限的函数, 作为的函数, 它可视作以为中间变量的复合函数, 故

 

注明:试图用牛顿 -- 莱布尼兹公式计算定积分的思路是不可取的。这是因为不具有有限形式的原函数。

公元前的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最先具有定积分的初步思想方法,而明确提出定积分概念却是由牛顿(1642 - 1727)与莱布尼兹(1646-1716)共同完成的。 而当时的定积分理论基础尚不严谨, 甚至连个严格的定义都没有。直到(1826 - 1866)德国数学家黎曼给出了今天的定积分严格定义。

这一事实表明:一个科学概念从萌芽、诞生到成熟需要经历很长时间。 因此,列宁称“ 自然科学的生命是概念 ”再恰当不过了。

定积分的符号 是由莱布尼兹首先引用的。其含义是:定积分的实质是求积分和式的极限,英文中求和一词是Sum,将S拉长变成了。显然,符号从外形到含义均表达了“求和”的涵义,堪称“形意兼备”。莱布尼兹在微积分中引用的符号系统:

彼此之间有联系,又各自表达不同的意义,可以说十分先进。现代计算机数学软件所采用的符号系统便是莱布尼兹所定义的,由这一点可看出先进的符号体系是重要的。

我国古代数学尽管历史悠久,但发展缓慢,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符号落后。象著名的“勾股定理”也仅被表述成:勾三股四弦五,即:

在计算机编程中,合理有效地使用符号与变量的名称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。